南京中医药大学主页
信息公开栏目

学校概况  

“双高”建设  

招生考试  

财务资产  

人事师资  

教学质量  

学生管理  

学风建设  

学科学位  

对外合作  

其它事项  

 
胡刚校长主持召开“双一流”建设再出发研讨会
更新时间: 2021-05-06     

5月6日,胡刚校长主持召开“双一流”建设再出发研讨会,部署推进新阶段“双一流”建设工作。副校长程海波、乔学斌、徐桂华、曾莉、胡立宏,校长办公室、“双一流”建设处、人力资源处、教务处、科学技术处、研究生院、财务处以及药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胡刚指出,我校入围“双一流”以来,秉持“基于学科,重建大学”的建设理念,锚定一流、创新举措,全面完成了周期建设任务。“双一流”建设引领带动了学校高质量发展,综合实力和社会影响力显著提升,学校发展实现新的跨越。但是,我们也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忧患意识。从外部来看,随着高等教育的全面深化改革,兄弟院校间的竞争日趋激烈,特别是江苏省医药高等教育布局的重大变化与调整,我们的外部发展环境更加复杂;从内部来看,对标对表“双一流”建设目标,我校在高层次人才团队、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成果产出等方面,特别在解决重大科学问题、“卡脖子”关键技术等方面短板明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能满足高质量发展要求。

胡刚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对中医药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出要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坚持中西医并重和优势互补,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这些充分说明,中医药事业大发展正逢其时,我们仍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胡刚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担当,面对新阶段“双一流”建设的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我们不能等待、不可松懈、不要迷失,要乘势而上,推动“双一流”建设再出发,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

胡刚指出,再出发,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引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开放创新发展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提出的“要做好中医药守正创新、传承发展工作,建立符合中医药特点的服务体系、服务模式、管理模式、人才培养模式,使传统中医药发扬光大”的要求,将其作为推进“双一流”再出发的根本遵循;建设过程中要坚持“以一流为目标、以学科为基础、以绩效为杠杆、以改革为动力”的基本原则,对这一原则再学习、再认识、再落实、再推进。再出发,要提高政治站位、理论站位、时代站位,充分体认“双一流”建设的重大意义推进“双一流”建设,是党和国家面向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高校实现内涵式发展的必由之路。学校“十三五”期间取得的飞跃式发展、“强富美高”新南中医建设的有力推进,均得益于“双一流”建设。站位高远、认识到位,就能正确认识到“双一流”建设在学校发展全局中的重要作用,就能出台更有力有效的工作举措。再出发,需要一流的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广大干部要加强学习、勇于担当、律己修身、胸怀坦荡,要把握好内涵建设的规律,不说大话、空话、套话,对工作做到心中有数、胸中有谋、手有良策;工作中要放弃“小我”、减少“私欲”,相互之间要比奉献、比贡献、比境界,坚守知识分子的风骨与情怀,拥有“一流的模样”,以行动构建良好的管理生态、学术生态。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构建起“基于绩效和贡献度”的资源配置和学科治理体系。再出发,需要广大师生团结奋斗、奋发有为。全校上下要弘扬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学习、增长才干,立足新发展阶段,以行动构建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新格局。有为才能有位,建设过程中要紧紧围绕解决重大科学问题、“卡脖子”关键技术问题发力,在已有基础上通过创新实现重大成果产出;不求最大、但求最优、但求适应需要,围绕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凝练方向、明确目标,为江苏乃至国家战略做出应有贡献;要强弱项、补短板,围绕人才引培、平台建设、项目申报、标志性成果产出持续发力,增强学科发展的内生动力和可持续性。

胡刚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岁华诞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年,也是我校“双一流”建设再出发之年。当前,全党全国正在进行党史学习教育,我们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实现将学校的事业放在心上、担在肩上的境界和能力,将学习成果体现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行动和举措上。相信今年我们一定能开好局、起好步,未来一定能“考个好成绩”。

会上,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就“双一流”建设经验教训进行了交流,并就新阶段“双一流”建设工作进行了研讨。


Copyright © 2018 南京中医药大学 苏ICP备11032525号-1 技术支持:南京中医药大学网络管理与信息化办公室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仙林大道138号 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