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中医药大学主页
信息公开栏目

学校概况  

“双高”建设  

招生考试  

财务资产  

人事师资  

教学质量  

学生管理  

学风建设  

学科学位  

对外合作  

其它事项  

 
柳红教授团队研发出新型抗SARS-CoV-2病毒候选药物,研究成果在Science发表
更新时间: 2020-04-23     

近日,我校新中药学院院长柳红教授和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所蒋华良院士研究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所研究团队合作,在抗新型冠状病毒药物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发现一类结构新颖、高效、安全的靶向SARS-CoV-2病毒候选药物。该研究成果于4月22日在Science在线发表,我校在读博士研究生李建是作者之一。

截至目前,由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感染引起的肺炎(COVID-19)全球确诊病例超过250万,感染死亡人数增至17万,已发展为全球性的大流行病,且目前尚无特效的抗病毒药物和疫苗用于COVID-19的治疗。柳红/蒋华良团队多年来从事抗病毒药物研发,在该研究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在冠状病毒的复制和释放过程中,主蛋白酶(main protease,Mᵖʳᵒ)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被认为是抗病毒药物研发的理想靶标。该团队基于冠状病毒主蛋白酶的三维结构,设计并合成了两个拟肽类化合物11a和11b。化合物11a、11b与SARS-CoV-2主蛋白酶复合物的三维结构显示,这两个化合物的醛基和主蛋白酶的催化位点145位半胱氨酸残基形成共价键,牢牢地将其锁住。高分辨率的复合物结构信息不仅展示了化合物11a、11b与主蛋白酶精确的互作模式,还揭示了化合物抑制病毒蛋白酶的分子机制。


SARS-CoV-2主蛋白酶抑制剂的设计策略及化合物11a和11b的化学结构

化合物11a和11b与SARS-CoV-2主蛋白酶晶体复合物及结合模型


这两个化合物在体外展示出对SARS-CoV-2 Mᵖʳᵒ极佳的抑制活性(11a:IC₅₀ = 0.053±0.005μM,11b:IC₅₀=0.040±0.002μM)。而抗病毒活性测试的结果表明,化合物11a和11b都具有较好的抗病毒效果,EC₅₀分别为0.53 μM、0.72 μM。更重要的是,这两个化合物均展示出良好的体内药代动力学性质和安全性,具有开发成为抗SARS-CoV-2新药的潜力。


 全文链接:

 https://science.sciencemag.org/content/early/2020/04/21/science.abb4489


Copyright © 2018 南京中医药大学 苏ICP备11032525号-1 技术支持:南京中医药大学网络管理与信息化办公室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仙林大道138号 邮编:210023